佛德難思議,信解福無盡

字體大小: 大+ 小 -

來自你們的心得和消息,每一篇我都看過了。有這麼好的學習機會,好喜歡和珍惜啊!

很認真地閱讀了大家的回饋,看到大家的用心和努力!尤其是一些同學在重複聽聞佛語的功德後,也能觀察自己的現行,並且嘗試在現實中解決自己的問題,聽聞隨轉,向內調伏,身口意努力趣向善法,如此誠摯之心,真令人陣陣感動。

雖然佛語功德難可思議,但也正因為如此,更可以引生我們無限嚮往之心,因為我是凡夫啊!正因為是凡夫,才最需要學習佛陀的功德。妙音笑大師在《現觀辨析》中說:「雖然內心難以接受,但是每勝解一次都有無邊功德。」

《文殊讚》云:「具足六十韻音語」,在拜讀和講述每一支韻音語功德的不共特色時,非常非常想與你們分享。本來也會擔心有人聽不進去,或覺得太遙遠,但你們的回饋,傳遞出你們有愛樂欲聞佛陀殊勝功德的善根,就像月稱菩薩在《入中論自釋》中說的:「由於以前沒有積集善根的人們很難生起殊勝勝解的緣故,因此沒有宣說這點。為了令極度勝解此事的人們,積聚無量福德的緣故,而對某些人宣說。」最重要的是,我們一起學習了佛陀的語功德,而且在心中生起了喜悅、感動和對佛德的嚮往。能對佛陀不可思議的功德生起一念的勝解,都能累積無邊的功德。給你們點讚!深深隨喜!

 敬書

2017.2.1

您想回饋嗎?請先註冊/登入
  •  

    頂禮上師!

    感恩您時時關注我們學習的狀況,並予以無私的鼓勵。因為您的教誨才漸了解「不聞佛法
    ,焉知常受佛恩。」 弟子唯有更努力的學習四家合註,努力學習觀察思惟,俾使身心相結合,才能報達上師的深恩於萬一。

    弟子王知貞頂禮

    回饋    ·    0
  •  

    敬呈老師:
    謝謝您特地來信給我們,覺得距離您又更近了一些。
    希望弟子能建立起生命宗旨,認真聽聞思惟,用生命實踐佛法,
    令您永遠歡喜,永遠得您攝受,令自他生命早日離苦得樂。

    祈求您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願我們能透過實踐佛法改變生命,來令您深深歡喜。

    弟子品君頂禮

    回饋    ·    0
  •  

    親愛的上師:

      感恩上師百忙之餘,閱讀我們學習四家合註的回饋,其實這讓弟子感覺有些驚訝、有些驚喜,覺得哇!上師居然認真看了回饋文,令弟子想到廣論裡親近善士的親近勝利這段,如是亦如華嚴經云:「善男子,若諸菩薩為善知識正所攝受,不墮惡趣。若諸菩薩為善知識所思念者,則不違越菩薩學處………..」,雖然因緣與善根不足,未曾在上師座下親聞聽法,可是上師的回信令弟子很開心,因為弟子雖然善根不夠卻也彷彿得到如廣論所說的親近善士的勝利一樣!
      感恩上師的回信,希望上師法體安康,常轉法輪!也希望弟子累積足夠的資糧,感得上師能維持這樣的學習方式。
      

    回饋    ·    0
  •  

    頂禮大寶恩師:

    看了上師的回信,實在是感動啊!弟子的一點點學習,上師永遠都是如此的重視!再次感恩上師為弟子不斷地宣說無上妙法,上師的語功德就如同師父一般,讓弟子易於受持,心開意解!希望弟子能繼續努力,也能熟悉法意,用在自己的身心之上!感謝師父,感謝上師!

    弟子宗廷恭敬頂禮

    回饋    ·    0
  •  

    禮敬 師父 真如老師:
    在翹首盼望下,老師的四家合註第8講終於等到了,老師,您知道嗎? 很多時候,您的聲音是陪伴弟子度過每一個塞車往返的時光,不論是從台北到桃園,或是雲林福智到桃園的路途中,有您音聲的陪伴,讓弟子的長途開車不感到疲累,還能聽聞思惟。
    由於弟子資糧不足,在研閱四家合註的白話校註集上有些艱澀難懂,不易深入,但是反覆的聽聞老師的四家合註淺釋講述,再重新閱讀四家合註入門,總能讓弟子有茅塞頓開的感覺,令弟子覺得經典不再遙不可及,這時,深深感到有師長引領學習的殊勝。弟子知道唯有持續的認真聞思,才是淨除過去罪障的唯一方法,在此,深深表達弟子的感恩與希求之心,祈願老師法體康泰,長久註世,常轉法輪,早日到台灣來為漢地眾弟子說法,讓弟子有機會親見師顏。
    弟子已經錯過親見師父,跟隨師父學習的時光,但願現今在老師座下學習的時光能夠早自到來,即使是遠遠的遙望,於心足矣。
    弟子芸如頂禮合十

    回饋    ·    0
  •  

    謝謝上師的鼓勵
    弟子會繼續努力學習!

    回饋    ·    0
  •  

    親愛的上師:
    能聽聞到佛陀功德,是 上師的恩德,能在聽聞佛陀功德時,內心生起隨喜、發願...等如理作意,也是 上師的恩德。 上師您不顧身體的疲累,為弟子們開示一篇篇的四家合註,是弟子們累生積累的善根,而這善根也是 上師給我們的恩德。
    願將弟子學習功德、隨喜功德 回向 法界眾生 速成佛道。更祈請 上師繼續為我們開示四家合註,從廣論第一頁到廣論最後一頁,弟子發願:願生生世世跟隨 上師學習廣論及四家合註直至成就無上菩提。
    具信弟子鄭小鄭 虔十頂禮。

    回饋    ·    0
  •  

    親愛的老師:

    努力了至少一學期,終於把四家合註七講全部聽完。在聽的過程中,如同您在第七講第一段所說的:「當你聽進去了之後,會覺得有一種推動力一直想讓你去了解,因為在聽聞的時候內心還是滿安寧、滿愉悅的,有的時候也會很激動。」尤其是第七講的佛語功德,真是弟子這學期開學最好的前行,其中提到「不高」和「不下」、「詳明」、「無畏」、「不劣」、「持恆」......這些佛語功德,完全把弟子的錯誤現形說的清清楚楚、一覽無遺,也因有了您的引導,讓弟子有了下手處,願意在這些地方老實修行!

    在聽的過程中,更是歡喜讚嘆佛陀無比的功德,聽完每每瞻視著佛像讚嘆,更生起對佛陀功德的無限嚮往!!!還有因為時常聆聽您的開示和法語,弟子對您越來越熟悉,想到您越來越親切,對您的依賴越來越深......當遇到境界時,常是透由聽四家合註來轉心轉念,可見它對弟子的重要。

    今天弟子又重聽第七講,目前弟子有一個目標--想把四家合註和全廣視為每天必聽的定課。請您慈悲攝受,早日讓廣大的弟子們能接續後面幾講的學習,透由和您在空中的相見,弟子們都能一一成辦「由聞知諸法,由聞知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的功德,早日證得和佛陀一樣的偉大成就。

    弟子慧如至誠頂禮2017.2.13

    回饋    ·    0
  •  

    上師!你在想我嗎?明天是園區正式開學典禮,是一個學期的開始,十一個學習增上的契機,因此,祈請上師快來園區常住,您的講說開示「適耳」-能令聽者心不散亂,屬耳而聽,您的依據傳承而講的教授「適身」-透過聽聞佛語,獲得心平等住,由此得到奢摩他。由於奢摩他的力量引發的身輕安這個快樂,令身體感到非常地舒適,請您早日引領我們「適心」-開示諸法自相、共相的智慧,由此引生毘缽舍那,遠離了無知黑暗,引生極其善巧的歡喜!尤其希望已講說的四家合註後幾講,能快快地在公開給大家學習,我是有在持續聽聞學習地喲!

    回饋    ·    2
  •  

    至誠頂禮大寶恩師
    反覆恭讀您的鼓勵與策發,既感恩感動又慚愧,七講雖然都有聽,有些聽了無回饋,也沒整理心得,久而久之,會淡忘掉。這些天,聽到您的回饋,也恭讀了您的回饋,您苦口婆心的悲願,ㄧ步ㄧ步,作給我們看,引導我們去造相應三寶的善業。常常去思惟,圓滿的悲心行相是如何?感恩您的示現與教誡,有您的教授教誡,生命頓時莊嚴起來,恭敬起來。下ㄧ生,弟子ㄧ定會出家,因為有您的攝受加持,祈請您慈悲授記。今天寫了ㄧ篇對廣論四家合註白話譯註的問世心得供養您,也表達對廣論四家合註譯註的禮讚,祈請您慈悲攝受。若有任何功德,回向您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弟子聽聞師長的教授教誡都能ㄧ心專注,納法於心,法隨法行。

    廣論四家合註白話譯註-正法明燈

    廣論的漢譯,像一盞奇燈的降世,隱隱約約的照亮了百年來的苦難中國。廣論於中土的弘揚,因常師父的不可思議的願力,不知不覺地為這時代的有情點燃起起燦爛光明的日輪,遍照著苦海中的無邊眾生,也亮麗無盡的法界。廣論四家合註漢譯的誕生,更是真如老師的悲智功德,為廣大僧俗信眾燃起成佛的希望與信心。於此,至誠頂禮至尊文殊菩薩的悲智願力,開啟這個殊勝的教法;頂禮至尊根本上師日常師父及真如老師的傳承教授。
    廣論四家合註白話譯註的問世,深具佛教歷史文化發展的意義與價值,對比以前歷史的譯經事業,有幾個殊勝:
    一、這是一部由民間佛教團體所編譯,無任何官方財力人力挹注,像羅什玄奘二位大師,有朝廷全力協助;
    二、這是第一個漢傳佛教團體譯註藏傳論典,藏傳經論與漢傳經論的交流,過去漢藏佛教歷史來往甚少;
    三、譯註的僧團是一個具足師法友的大乘佛教團體,具有明確而崇高的成佛宗旨與道次第的教理依據;
    四、這是一個以學過五部大論之法師為主體的譯經,不同於以往的有朝廷所聘任諸多名僧高僧參與;
    五、這是一個特別以譯註顯揚般若中觀經論為主體的佛教團體,彌補玄奘大師以譯註唯識法相經論為主體的譯經事業;
    六、這是一本結合心續修行的藏翻漢的譯註論典;
    七、這是一個涵蓋僧俗二眾以僧導俗的佛教譯經團體;
    八、這是一部在一個物慾橫流的濁世中,仰賴依止法的不可思議功德所建立譯註的法寶。
    九、這是一部有佛菩薩尤其是文殊菩薩的悲願力諦語力攝受力加持力的論典法寶。其不可思議功德有如漢傳佛典中代表正法的楞嚴經;
    十、這是一部同時融合漢藏高僧大德,具有傳承世尊教法的清淨圓滿法寶;其一字一句,一頁一圖,都是法師們絞盡腦筋,費盡心力,斟
    酌推敲而產生的。其中都有佛菩薩尤其是常師父及真如上師等祖師大德無邊的願力與加持力。
    十一、這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透過文殊菩薩法報化三深傳給末世眾生的一部法寶,ㄧ盞脫離三惡趣乃至證得解脫圓滿佛道的明燈。
    總之,這是一部再怎麼頂禮讚嘆都讚嘆不盡的法寶,說不盡的感動與恩澤。願弟子與一切有情眾生生生世世跟隨常師父真如老師學弘二部顯密廣論的教法。

    回饋    ·    1
  •  

    頂禮尊貴的上師:

    弟子施惠淑於去年2016年6月份跟隨廣福團有幸到P島聆聽上師的教誡, 很歡喜跟隨上師學習種種殊勝佛法, 您以深入簡出的方式引導弟子們如何於日常生活中實地落實行善, 萬分感恩上師的諄諄教誨與加持!

    弟子 施惠淑 恭敬頂禮 2017.02.06

    回饋    ·    0
  •  

    禮敬老師!

    很歡喜這個學習的平台,能夠讓弟子們和老師您沒有距離的聯繫,看到老師您的回信,實在是又開心、又感動、又羞赧。
    開心自己淺薄的心得老師看過了!感動老師法務繁忙,但永遠心繫弟子們的提升;羞赧自己學習的還是受用淺薄,沒有透過您的加持與,長成大樹、仍是一株小苗。

    感謝老師您特地回信來說明您講述佛與功德的心意,讓不善於體察善知識的心的我,對於這兩講能夠聽聞佛語功德再多增添了殊勝感。您和 師父一樣,總是無處不希望弟子們能夠迅速的累積到成佛的資糧,總有萬種攝心方便。能夠值遇這樣偉大的一顆心,願能生生世世永銘於心,常憶念要找老師、少繞遠路。老師説的是佛語的功德,弟子眼中,卻正是師長的功德無二無別。

    感恩老師,希望能夠常常接到老師您的消息,祈請您保重法體,願如此光輝的暇滿時光能夠長久。

    弟子 妙新 恭敬頂禮

    回饋    ·    0
  •  

    頂禮上師:

    感恩上師的開示,隨喜上師!非常感謝師父、上師的幫助,讓我們可以更智慧的面對煩惱苦難。願一切眾生,早日修成跟佛一樣。超級感謝上師,願意承擔師父的志業,讓眾生有機會,被佛光普照!~弟子妙娥恭敬頂禮~

    回饋    ·    1
  •  

    恭敬頂禮大寶恩師:

    上師啊! 弟子竟然可以在春節收到您的回信! 是何等幸福!

    總是有邪宗, 覺得上師距離弟子很遠 : 上師法體欠恙, 上師很忙。
    對<視師如佛>只掛在口邊, 弟子沒有落實在心上, 很慚愧, 要懺悔!

    上師不厭煩, 娓娓道來佛陀語功德, 弟子聽得如痴如醉。
    上師正正是顯示語功德 : 心喜, 生喜樂, 無熱惱, 遍知, 分明.....。
    感恩上師, 弟子今生有幸聽到上 師天籟之音, 不單洗滌自己熱惱, 也讓更多有情除去心靈苦痛!
    原來很難懂的道理, 也因上師淺白解說, 讓弟子進入佛語恩德, 心生歡喜。

    上師! 感恩您!

    祈願上師法體康泰! 長久住世!
    祈願上師早日來台, 港!

    弟子黃少碧頂禮
    2017.2.5

    回饋    ·    1
  •  

    頂禮大寶恩師:
    見到您的回信歡悅無比!!!沒想到百忙的您會認真閱讀每一封回饋信,並且還回信鼓勵我們,內心非常的感動與快樂,也受到大大的鼓舞!原來您無時無刻都關心著我的學習,原來自己這麼有善根喔,還好有您珍惜我們的善根,慈悲不疲厭不棄捨的為我們說甚深微妙法,令我善根能不斷增進,累積無邊福德,感您深恩!!!!!深生隨喜您圓滿的悲智力功德!!!!!祈請您法體康泰長久住世!祈請您盡未來際為我及一切眾生演說甚深微妙法,演無窮!住無窮!
    弟子王玉嬌頂禮

    回饋    ·    1
  •  

    頂禮至尊上師:
    能看到ˋ聽到上師的開示或寫給弟子的任何法語都是一種幸福。雖然世間的受用自己也覺得夠用,親眷也圓滿,但總覺得生命中少了很多快樂,這種快樂只有在聆聽上師開示的法語才能找到,原來聽法可以如此美妙快樂。每一次聽到上師的開示,總覺得無盡的黑暗輪迴找到出口了,不再恐懼ˋ絕ˋ望憂傷ˋ無助,多渴望因緣能成熟上師能快些來台灣為無量弟子開示法藥,弟子也能在上師的座下聆聽上師開示廣論的四家合註,多期盼那天能快點來啊,我一直在祈求盼望啊,我敬愛的上師。弟子楊惠雲頂禮

    回饋    ·    1
  •  

    親愛的上師:
    看到您給弟子的回饋,內心既震撼又慚愧,祈願己心速如師心,珍惜當下暇滿日增,每一次皆能速速回饋老師,令師歡喜!
    猶記得與同行共學四家合註時,數數被您的智慧、悲心與善巧所憾動,雖然佛陀的語功德不可思議甚難理解,但是大家愈研討愈高興,也不知不覺的隨喜讚嘆,生出欲得心。雖然上一整天班很累,雖然回家會很晚,但每個人恨不得多點時間多聽幾遍,每次都依依不捨的告別!
    還有您的叮嚀,教我們如何依靠法得到快樂~
    "希望大家能夠了解佛語的功德,其實你特別惆悵的時候,或者誰說話傷害你了,想一想佛語有多少功德,可能也會笑出來吧!
    也不一定人家來跟你道歉,因為道歉這件事很多人都不願意做。真的,沒人道歉就想佛語的功德,想一想也會很開心的。"
    "不要因為別人評價你怎麼樣怎麼樣,就停止行善的腳步,停止讓自己的心更趨向於美德的探索或者成長。不要因為這些籲論,改變你正在努力行善的這個方向。"
    這些理路不儘帶給我省思與前行的力量,更讓我更渴仰佛的語功德,如心喜、離重覆過失、不高、不下、詳明...等等。
    如老師您所指導的就是因為堅持行善不易,若我擁有如佛一樣的語功德,該是多麼的美妙呀! 所以我天天憶念佛、讚佛、皈依佛!
    以此供養您,祝您一切吉祥如意,法體安康,速速來台教導我們!
    弟子王敏娟感恩頂禮 2017,02,05

    回饋    ·    1
  •  

    恭敬頂禮大寶恩師:

    看到老師給弟子們的信,很感動,没想到弟子的回饋,老師您全部都看過,雖然老師身在遙遠的地方,但卻和弟子們是這麽的近;從年初一領受老師的加持及六字大明咒,弟子感覺就如老師親臨指導一般,弟子會好好的用功,每天弟子都會想想佛陀的語功德,憶念老師如同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聆聽六字大明咒,發願弟子所作的善業能成夠為弟子成佛的資糧,能早日成為如師父、老師一樣。


    弟子何文輝頂禮

    回饋    ·    3
  •  

    亲爱的上师,您好,

    收到您的来信,我既高兴又意外。因为春节期间团体有很丰富的活动,连法师都忙到快没时间看信了,所以我就想,上师您会怎样呢?还有时间休息吗?可是,没想到,您居然在这个时候送来学习的鼓励,读起来觉得您好了解我的心情,仿佛是专门写给我的。所以那种您就在身边的感觉特别强:就是心越来越自在地在一起了之后,身体也不觉得远离。其实我也不知道您现在在哪儿呢?亚洲吧?有旅途的奔波吗?我现在也在亚洲,所以果然业力不可思议:我们在一起。您来到这个世间跟我们在一起,真的谢谢您。

    我只写过一篇心得(在网上)。其实我是一个很喜欢写心得的同学,可是我有一些害怕把心得给大家看。写那篇心得的时候,我有一种感觉仿佛只有注册的人才能看得到,可是后来发现不注册的人也看得到,我有些吓一跳。其实我也不是不想让大家看,只是觉得我写的可能有些奇怪,或者我担心有人觉得怎么在想这些不好的念头。可是,您恰恰在这一点上肯定了我的努力,还说这是真挚之心,真令人感动。

    而且您居然说自己也有担心,担心有人听不进去或觉得太遥远(关于您讲述的佛陀的语功德)。我想:类似的担心自己讲话别人听不进去或者没感觉的心情,很多人都有吧。可是,我可能就停留在担心,然后怯弱于行善:左想右想(据说这叫“纠结”)或者不敢想,沉溺在“不做不错”的暗想中。您看到的却是听者的善根,从弟子们每一分的心得和消息中,您看到的是善根,善法欲的善根。想到:您在《关爱教育》里提到师父赞叹弟子时的神情,我也觉得被您深深地赞叹了。一下子浑身充满了殊妙的仿佛无比圣洁的透明温润的液体,琼浆甘露吗?觉得身体不再沉重,关爱整个世界(宇宙)的心情很容易就散发出去,美好而无障碍。再没有担心了,跟您在一起就没有担心了。而且就有信心听得懂佛陀的殊胜功德了,因为有您的传递。

    月称菩萨的话语,我今天读得特别有扎实感。就是好有靠山得感觉,而且很庆幸我读到了这句话,而且祖师完全在关照着我们的法身慧命。而且理解到“胜解作意”对于听闻的绝对意义。也想到:每一次听法,无论是现场,还是点击录音按钮,就是一次“宣说”因缘的成办,就是佛菩萨祖师等待多时的对我最大饶益的时刻,我有责任“积聚无量福德”以报答无尽的恩德:必须发大乘心以听闻之。

    “最重要的是,我們一起學習了佛陀的語功德,而且在心中生起了喜悅、感動和對佛德的嚮往。”原来,这是上师您心目中“最重要的”。原来,您始终陪伴我们走过这条依师、成佛、励志圆满说法之路,而且是一条欢喜、无限感恩之路。您把精进的积集顺缘护助资粮的四力就这么送进我的心里了(我查阅了《广论》才把这句话写出来),真是不可思议啊,我写到这里才意识到:您一直都在给我正知见与精进行的果位安立。所以如果我不努力听您的话,那简直是难以想象的浪费生命啊。生命中还有什么其他、更重要的事要做呢?原来这就是“做师所喜”的现象、感觉。原来这就是妙果。

    感谢亲爱的上师您为我说法,为我们说法,过去未来与现在。我也给您点赞!深深随喜!
    感动于您把阅读我们的心得和消息当作是“這麼好的學習機會,好喜歡和珍惜啊!”我也(应该)好欢喜和珍惜啊!您,以及您心中的我们!

    祝您吉祥如意,法体安康,长久住世,常转法轮!

    弟子胡岚 敬上
    2017.02.04. 23:55
    于北京市海淀区 父母家中

    回饋    ·    3
  •  

    尊敬的大寶上師:
    拜讀上師的回饋,感恩您的慈悲把每一篇心得都看過,實在令弟子非常感動,您對弟子們法上成長的眷顧,是加持,無比的幸福!
    上師在意我們有沒有把法用上,當弟子們"聽聞佛語的功德後,能觀察自己的現行,並且嘗試在現實中解決自己的問題,聽聞隨轉,向內調伏,身口意努力趣向善法" 相信這是上師歡喜的。
    聽到上師策發對佛語功德的好樂心,令弟子想起這兩天的全廣進度,宗大師及師父提到智慧功德,"一切世間好處乃至最究竟圓滿從智慧生出",對佛陀的智慧的功德生起無限嚮往之心,這如上師教誡,"正因為是凡夫,才最需要學習佛陀的功德"。感恩上師,讓弟子發現最重要的是,對佛陀的語功德,一切教誡,在心中要生起喜悅、感動和對佛德嚮往。這個好樂心對弟子修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策勵,了解到能對佛陀不可思議的功德生起一念的勝解,其殊勝利益就是可以累積無邊的功德。願弟子以佛陀為榜樣,希望有一天能成為祂,把"內心不接受","難思議",懺悔淨除,種一切跟佛法相應的因。祈求上師加持! 每一天不忘上師您教誡及生命宗旨,弟子生世永隨您學弘宗大師教法。學好廣論,透過承擔護持,學習修學依止法的隨順因,希望每天是作您所喜,祈求上師加持,給予弟子勇氣及力量堅持學習! 感恩上師!
    弟子
    婷婷頂禮

    回饋    ·    1
載入更多
使用上有問題嗎?寫信給回饋平台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