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淺釋第六講複習題綱

一、上課之前,老師如何為我們調整動機?

答:先憶念堪修正法的暇滿人身難得,應好好珍惜,並為了利益無窮無盡如母有情,要速疾成佛。成佛須先了解成佛的因,為此,我們必須要對廣大的教正法進行透徹的聽聞。

二、按照語王堅穩尊者或妙音笑大師的箋註,在《廣論》起首開為哪四個科判?

答:一、皈敬,二、立誓宣說,三、敦囑勵聽,四、由辨識所詮之門而明如何講聞此法。

三、巴梭法王造的〈皈敬頌〉中,提到一把鑰匙,這是什麼鑰匙?要打開什麼 樣的大門?打開了又有什麼意義呢?

答:這把鑰匙是上師口訣箋註的金鑰匙。要打開的大門是菩提道次第正法庫藏詞義的大門,此大門難解而扼要。一旦擁有這鑰匙即可走進正法庫藏,領會正法於心中。

四、為什麼造論前要先禮敬上師妙音?有哪兩種原因?

答:一般造論前會禮敬本尊,表示恭敬、祈求和傳承。特別是文殊師利菩薩是宗喀巴大師最具深恩的上師,所以大師於造論伊始,先禮敬深恩上師文殊師利菩薩。

五、宗喀巴大師示現證得甚深空性,主要是依靠誰的加持?事情經過是怎樣的?

答:主要是依靠佛護論師的加持而證得空性。當時大師親見龍樹、聖天、佛護、月稱、清辨論師等等,斷除對於定解的疑慮支分。佛護論師將《佛護釋論》置於大師頂門加持,因而證得空性。

六、我們所有學習、討論、背誦五大論是為了什麼?與修行人偉大的夢想有什麼關係?

答:從五大論課程《攝類學》第一課開始,所有努力就是要去了解空性,趣向遍智。修行人最偉大的夢想就是把輪迴——永無止盡的痛苦徹底斬斷,而斷其根本的利斧就是空性見,而獲此見解,必須學習五大論。

七、學習空性見解時不可以超越合理猶豫,如果進入非理猶豫會像什麼?應該怎麼做?

答:不聽上師言教,大肆非理猶豫的人,就像羽毛未豐而想飛越太平洋般的疑惑大海。應該要在安全的地方,在大鳥帶領下,一點點去除心中的疑惑。

八、學習空性見時什麼是最難的?

答:對空性見的所破界限生起定解,是最困難的。

九、宗喀巴大師在《緣起讚善說藏論》說:「由師恩德得見時。」這一刻,大師心中生起什麼樣的一種敬禮?心中經歷什麼過程?

答:那種過程,就像是罄盡所有的力氣,卻還有疑惑斷除不了,然而由於深恩上師文殊菩薩的加持,終於明白了,內心憂惱徹底得到安息,在此時此刻心中深深地禮敬!

十、為什麼在造論伊始,要有敬禮佛菩薩的傳規?

答:敬禮中蘊含著一個善知識對弟子證悟之路,以及對自己深恩上師祈求、本尊佛菩薩加持的重要,這是傑仁波切身心修證的典範。

十一、請問「俱胝」是什麼意思?「圓滿」是指什麼?「妙善」又是形容什麼?

答:妙音笑大師說「俱胝」是「不可計數」,或「數中絕頂」,數學叫做「無限大」。「圓滿」是指身等功德圓滿;「妙善」是形容能出生、積聚「身」的二資糧。「俱胝圓滿妙善所生身」整句的意思是:由妙善的兩種資糧所出生的,具足不可計數、絕頂身功德的身。

十二、「成滿」是指成滿什麼利益?「眾生」是什麼意思?

答:「成滿」現前和究竟兩種我們所要求的利益;「眾生」是指在六趣裡面不由自由從前世趣往後世者。

十三、《不可思議秘密經》中說到六十四韻音語,但是《經莊嚴論根本頌》、《經莊嚴論疏》、《兩萬頌光明疏》都是六十韻音語,到底開合有什麼差別?

答:將「六十滅貪、六十一滅瞋、六十二滅癡,六十三降魔」四者扣除,就是六十韻音語。

十四、請問六十四韻音語中,第四「可愛」如何解釋?與我們經驗是否相同?

答:解釋為「不使用殘缺不全的言詞」,但我們會覺得殘缺不全的言詞有時還挺有魅力的。

十五、請問第九「樂聞」是什麼意思?老師舉了什麼喻說明呢?

答:意思是對於佛語依教奉行必能脫離輪迴。好比做生意一文不名,但依某個人的話做,卻成億萬富翁,那麼對他說的話,我一定歡喜樂聞。

十六、第二十一「無熱惱」是什麼意思?帶給我們什麼省思?

答:「無熱惱」是指聽聞佛語,如果能如理思惟,修習所聞法義,必定證得空性、獲得佛果,不會後悔聞法無益。反省自己學習佛法這麼久還是熱惱,要想:我修行的質純不純?量圓不圓滿?

十七、第三十一「離重複過失」怎麼解釋?《般若經》一再重複是為了什麼?

答:雖有許多重複卻沒有任何過失。重複有九個理由:
一、字雖相近,意義卻不相同。
二、為令散亂者能聽到法義。
三、令聽者區分其差別。
四、為令鈍根者再再證得法義,便能不忘。
五、為令聽者證得一句話包含眾多內涵。
六、為令聽者了解文詞內涵。
七、隨順其他說法師的語言用法。
八、表示自己具足無礙解。
九、讓聽者種下獲得無礙解的種子。

十八、第三十五「如龍王聲」是什麼意思?老師要我們省思什麼?

答:「如龍王聲」就是又柔和又威嚴。這是很難聚合的兩面,我們表示威嚴的方式通常是變粗暴、變大聲、變無理,是在種相違因,而結果不會像想像的出現。

十九、第三十七「如迦陵頻伽鳥聲」有哪兩種解釋?

答:一、迦陵頻伽鳥聲不會中斷,婉轉變化非常豐富,佛陀的妙音也是不斷出現悅耳的聲音,非常豐富。
二、如同悅耳動聽的迦陵頻伽鳥聲,一旦停頓,聽者還想繼續聽一般,佛陀開示示現停頓時,聽者也是一直想聽,一直想聽。

二十、為什麼老師特別將佛陀的語功德挪到此處講述?

答:希望大家多了解佛語功德,在特別惆悵時,或者誰說話傷害自己、沒人道歉時,想想佛語功德,心中能感到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