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第一講——如俊法師學習心得分享

 

字體大小: 大+ 小 -

真如上師這次能夠宣講《廣論.四家合註》是非常殊勝的因緣,因為是具足了師父和好幾位傳承師長的加持及教授而宣講的。就像《廣論》兩百三十頁上講的:「立與未立大乘根本,入與未入大乘之分,一切皆是相值於此,故一切時應觀於此令心生起。若生者善,若未生者莫如是住,應常親近開示此法大善知識,常與如是修心伴侶共同居住,觀閱顯示此法經論,勤修此因積集資糧,淨此障礙。自能如是淨修其心,則定能下圓滿種子,誠非小事,理應歡喜。」今天我們這些順緣都已經具足,能夠趁著這個因緣,自己認真地種下圓滿的種子——如理聞思,那就如同宗大師所說的:「誠非小事,理應歡喜!」

上師一開始也特別講到:「今天很高興,終於能夠開始去做師父要我做的事情——跟大家一起學習《四家合註》。」真正能夠得到傳承加持的關鍵,在於弟子能對於傳承師長具足信心,認真地視師如佛、作師所喜,這就是上師親身的示範。

淺釋第一講的重點,是由十五種無與倫比之門,來闡述宗大師的功德以及對我們的深恩。這裡面最重要的立宗就是「至尊宗喀巴大師除了佛以外,任誰也不可匹敵。」而上師指出成立這個宗最究竟的正因,就是「宗大師以凡夫相,如佛授記,而行佛最勝的轉法輪事業。」而為什麼宗大師能夠用凡夫相而行佛的轉法輪事業呢?我們就可以從這十五種無與倫比之門趣入,做最深廣地探究。

在開示當中有特別提到:「如果從修持的角度而言,任何一個宗派(的行者),能得到各自開派祖師、持派傳軌師和本尊等的加持趣入相續,是至極重要的。而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至尊的加持,於相續中能夠得到至尊的加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上師還引用了二世嘉木樣大師的偈頌:「三寶功德大悲雲,降不降灑加持雨,應問相續善海中,勝解恭敬海龍王。」特別指出:「歸根究底即是敬和信,所以應當於座上如法威儀而坐,以加行六法為前行,用根本心觀緣,於十五種無等,以教理喻三者作思惟而修習猛利信敬。」這邊講的「根本心」就是我們的意根,我們一定要用意根緣著前面講到的這十五種「無與倫比」來修信,修信才會降下加持的法雨。

事實上,正如《掌中解脫》中引薩迦班智達所說的偈頌:「日光雖熾熱,無鏡火不生,如是佛加持,無師不能入。」太陽光即使再熾烈,沒有放大鏡聚焦,是沒辦法把紙、木材燒起來的;同樣的道理,十方諸佛的加持再大,沒有透由認真依止自己的善知識,這個加持也沒辦法進入我們的身心相續當中。所以這十五種無與倫比,不單是要很認真地學,用引經論證成的方式去觀察宗大師的功德跟恩德,同時也是我們用來觀察善知識恩德很重要的角度。

開示中又提到:「為什麼要學習宗大師這麼多無與倫比的功德?就是至尊恩師是怎麼修行的,那麼弟子我就要怎麼修行,一步不差、一步不離,要完全清淨地依照著善知識的腳步,亦步亦趨永遠地跟隨。」以前上師在其他的開示當中也提示過,善知識示現的所有的功德,其實都是要我們自己親身去證得的,所以他才會示現這些功德。宗大師這十五種無與倫比的殊勝功德,實際上他是以凡夫相而成就的。之所以示現用凡夫相成就這些功德,就代表著我們可以完全照著去修證而獲得的。而真正能夠得到這些殊勝功德的關鍵,就是要完全清淨地依照善知識的腳步,亦步亦趨,永遠地跟隨。

開示日期:2015/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