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第四講——性上法師學習心得分享

字體大小: 大+ 小 -

真如上師於此講開示中,深入淺出的宣說著許多佛菩薩、諸祖師們的感人故事,讓我們的心中生起對佛菩薩悲智力功德無限景仰。不僅如此,還時常在我們對佛菩薩心生無限嚮往之時,善巧地引導我們:「別忘了在心裡禮敬他們、皈依他們……」「我們現在可以發個願,也要學習他。」「我們要向好了不起的菩薩學習。」讓佛菩薩美妙的行誼照亮我們愚暗的心,生起難得的欣慕之心,更進而引領我們發起效學之心!

上師也為我們宣說覺窩聖父子等師徒之間令人羡慕的動人篇章,也深深地為師徒間傳遞著那種純淨虔誠、相知相惜的互動所感動,在感動中,真如上師也善巧引導我們要生起效學之心。

《入行論》云:「猶如烏雲暗夜中,剎那閃電極明亮。」在這五濁惡世之中,我等暴惡有情為厚重的無明所覆,長夜輪轉生死之中,能在心中生起這樣的善念,哪怕一點點,也都是非常殊勝的,無形之中已經讓我們的生命做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上師在我們心中栽植了什麼樣的珍寶?其實是遠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而今也只能勵勵揣摩體會。

祖師們寫〈皈敬頌〉對我們這些學者來說,有其深刻的用意,就像常師父在《廣論.皈敬頌》的解釋中提到:

「對我們學者來說,使得我們了解我們的歸趣,就是我們的宗致、我們歸投、我們趣向;也同樣地淨除我們的障礙,達到我們得到究竟圓滿。那麼這個是歸敬的意思。」

揣摩常師父開示中提到〈皈敬頌〉對學者而言,希望達到兩個目的:

一、提策學者的宗旨。

二、淨除學者的障礙,累積資糧,逐步地走向究竟圓滿的境界。

而在真如上師這講開示中,已經在無形之中善巧地讓我們的心趣向這兩點。

第一、上師的開示多處幫我們生起效學佛菩薩的心,發下殊勝的善願,進而種下趣向菩提的因種,即如《廣論》的「發心四緣」裡面提到:「見諸佛及諸菩薩難思神力,或從可信聞如是事,依此發心,謂念所住所修菩提有大威力。」提策我們學佛的宗旨。

第二、開示中多處令我們生起對佛菩薩祖師們的欣慕渴仰之心。而這樣所累積的福德是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的,我們難以計量,在這一座法中,善知識幫我們種下了多少善根?累積了多少成佛的資糧?在《廣論》中引《能入定不定契印經》提到:「若剜十方有情眼目,由慈心故令眼還生,及將前說一切有情,放出牢獄,悉皆安立轉輪王樂或梵天樂。如次若於諸能勝解大乘菩薩,淨信瞻視及由淨信樂欲瞻視,稱揚讚嘆,較前生福極無數量。」經中所說前者要做到是如此地耗時久遠、費盡辛苦,其福德竟仍比不上後者生起一念淨信瞻視或欲瞻視菩薩?!就在這一座法中上師引導我們對佛菩薩生起信心,短時間積累無量福德,淨除學者的障礙、累積資糧,逐步地走向究竟圓滿的境界。

這是一件令人十分欣喜的事,我這愚暗之心,竟能因上師的善說而種下成佛的殊勝因種,往發起菩提心的方向前進,而立與未立大乘道的根本關鍵在於發起菩提之心,這不是一件小事,諸智者們亦為此而十分歡悅,一切遍智宗大師在《廣論》中提到:「立與未立大乘根本,入與未入大乘之分,一切皆是相值於此,故一切時應觀於此令心生起。若生者善,若未生者莫如是住,應常親近開示此法大善知識,常與如是修心伴侣共同居住,觀閱顯示此法經論,勤修此因積集資糧,淨此障礙。自能如是淨修其心,則定能下圓滿種子,誠非小事,理應歡喜。」

試想,若獨自研閱《廣論.皈敬頌》是否能掌握到修心的方向?這是極難的一件事,自力趣者,密意莫獲。倘若處處掌握不到修心的方向,何來修得大菩提之果?

能值遇《菩提道次第廣論》已是難能可貴,現在身為漢人的我們竟然能夠學習到漢文版的《四家合註》,更是千劫難逢,今具此善緣能值遇如此珍貴地結合心續的教授,令我們更深入、更契合宗大師要引導我們的內涵,多不可思議!

能夠有此勝妙因緣,實是諸善知識們的眷顧加持,還有常師父及真如上師這幾十年來費盡心血帶領著福智僧俗二眾走到今日,字字句句皆是用血淚凝聚而成,有此殊勝善緣定當把握珍惜,用我們生命的全部珍惜每一字每一句,用生命的全部修行每一字每一句,以報師恩浩瀚!

至誠感恩真如上師為我們開示《四家合註》,是漢地芸芸眾生的無上福祉,亦至誠祈願此大寶聖教廣佈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