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淺釋第八講複習題綱

一、為什麼我們現在所得到的暇滿人身非常難得?

答:因為不是很多機會可以得到。

二、在人的一生中什麼是最重要的心要?

答:能為我們的現世、來生帶來最大利益,讓我們生命逐步離苦得樂,乃至究竟離苦得樂的事。

三、在我們接受佛陀教法的時候,用怎樣的心來聽才會有「相應」二字?

答:大乘發心。

四、在「如實觀見無餘所知意」一句中稱讚了佛陀的意功德,提到佛陀的心用什麼方式了達事物?

答:對一切所知都能徹底無遺地了達,而且俱時,一剎那間,不分先後。

五、「妙善」的其中一種解釋,是指初中後三善都是善妙。提到這點時,老師希望我們能反省什麼?

答:對一個人為什麼一開始好,中間卻降溫乃至後面成仇、吵架,為什麼一開始好,中間卻不能堅持?那「初」到底好不好?

六、《文殊真實名經》中,哪一句話能成立佛陀的「身」具有佛陀身語意三的功德?

答:「髪亦熾金剛」。

七、對於佛陀身語意的不可思議秘密功德,感到很難理解時應該怎麼做?

答:依著教量而修信心,這個「至極重要」。

八、在佛陀變成轉輪聖王調伏邊疆國王的故事中,哪個國王派使臣送信威脅六大城的國王?

答:迦毗羅國王。

九、佛陀為了調伏邊疆國王而變成名為什麼的轉輪聖王?

答:幻化大王。

十、佛陀變成轉輪聖王時,哪位弟子變成了其大臣?

答:大目犍連尊者。

十一、佛陀化現為轉輪王後,以什麼方式息滅了邊疆國王的驕慢?

答:用帝釋弓射出一支箭,其箭穿過了七重鐵鼓,且幻變為五支箭,五個箭端都放出無量光明,一一光明前端出現一個轉輪聖王等。

十二、為何佛陀稱為能仁?

答:因為能夠守護三業,寂靜調伏、遠離違品,故稱能仁。

十三、「相好」的「相」作何解釋?

答:佛陀身上所具足特殊的容貌之中顯而易見者。

十四、「相好」的「好」作何解釋?

答:佛肉身形妙之微細難見者。

十五、一般佛陀需多少劫中修相好業?

答:一百大劫。

十六、一大劫是多少年?

答:十二億七千九百八十四萬年。

十七、「相好」的「相」除了佛陀以外,還有誰可以擁有?

答:例如轉輪聖王,所以《大智度論》提到:「又相者,餘人共得」。

十八、釋迦佛往昔由於精進力超過多少劫而修成相好?

答:九大劫。

十九、按《瑜伽師地論》的說法,菩薩在哪一地時方名獲得相好?

答:清凈增上意樂地。

二十、聲聞和獨覺有何差別?

答:在最後有時是否需要在師長座前聞法。

二十一、以《寶鬘論》中的說法,成就一切聲聞、獨覺安樂的福德要乘以多少倍才是佛陀一毛孔的福德?

答:十倍。

二十二、以《寶鬘論》的說法而言,成就能仁一切毛孔的福德要乘以多少倍才會是一個隨形好的福德?

答:一百倍。

二十三、以《寶鬘論》的說法而言,一個白毫相的福德要乘以多少倍才成就一個頂髻相?

答:十萬倍。

二十四、請問白毫相大小像什麼一樣大?形狀像什麼?

答:大小如菴摩羅果,狀似銀卵。

二十五、在《廣大遊戲經》中提到什麼是得到頂髻的因?

答:菩薩長時頂禮父母、頂禮沙門、婆羅門及師長等,並說誠實語,布施花鬘等物給貧苦無依的乞討者。

二十六、為何佛陀的頂髻稱為「無見頂」?

答:因為持力菩薩想觀察佛的頂髻有多高,因此運用神變飛過了上方無邊的世界後,仍無法看見佛陀頂髻的頂端,故稱「無見頂」。

二十七、釋迦佛在因地時,在弗沙佛面前,以單腳站立的方式維持多久來讚佛?

答:七天七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