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淺釋第一講複習題綱

一、《廣論》的全名分幾科來解釋?

答:分成無等、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道次第、廣論六科。

二、宗喀巴大師的名諱前,加上「無等」是代表什麼意思?

答:是指除佛而外無人能與大師相比的意思。

三、成立大師是「無等」的理路共有幾條?

答:十五條。

四、如何由化身本源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答:金剛手菩薩說大師是一切諸佛悲智力功德的化身。

五、如何由授記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答:《文殊根本續》中說大師將行諸佛事業。蓮花生大師所造的《遺教》中則說,大師八世中廣弘密咒、宣說中觀見,並且使大昭寺的釋迦佛像由化身像轉為報身像。

六、如何由受生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答:大師降生時,在滴落臍血處生出了白檀樹的瑞兆,此樹的葉子上還會出現獅子吼佛像或文殊咒。

七、大師童年時期具有什麼功德?

答:大師不只身形莊嚴而且遠離惡行,並且充滿慈悲心等等,使得眾人認定大師肯定是佛菩薩再來。

八、如何由學習及如所學而通達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答:大師研習了二勝六莊嚴的教典,研習時以多返、精益求精的精神研習,最後達到了立宗顛撲不破的境界。

九、如果不進行如此的精研,會出現什麼樣的過失呢?

答:會出現重複質問後自宗相違、忘失前宗等過失。

十、如何由一切至言現為教授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答:大師對以《般若經》、《現觀》為主的所有至言現為教授,是指能夠將其闡述的內涵取來修行並且證達。

十一、請問與大師相比,我們修行教授的狀態是怎麼樣的呢?

答:是連對境時都無法現起教理或無法堅持修行的狀態。

十二、如何由修持(成就)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答:大師在外表上取得戒律精嚴、出離心等共聲聞的成就,內在取得菩提心、空正見成就,秘密層次則取得了現證光明法身,並在中陰時現證無學雙運的成就。

十三、在這時代,身為格魯派的修行人,是否應該堅持大師持戒的精神?

答:應該。

十四、如何由見解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答:大師對空正見不只無誤證達,並且清楚闡述加以廣弘,這是前輩西藏智者未曾作出的貢獻。

十五、如何由修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答:大師主要依止慈尊《莊嚴經論》和《辯中邊論》而抉擇怎樣是正確的修持,避免不依大論修持,誤認細分昏沉為三摩地等過失。

十六、大師這樣的抉擇,是要提示我們什麼?

答:是為了提示我們應該依著大論抉擇而修,否則可能會落得虛度光陰、未證謂證等可悲的下場。

十七、平日帶班的不是法師是否仍值得我們堅持學呢?

答:因能使我們在修行時不誤入歧途,這樣的珍寶,無論給予者是誰,都是價值非凡的。

十八、如何由行誼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答:大師對戒律的持守要求到微小戒也要如律,而且整頓全藏區的持戒風範。

十九、如何由講說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答:大師講法時,具足同時宣說眾多教典、不雜餘說而講解、所說能利益他人三種功德。

二十、請問這三種功德中,能利益他人這點是怎麼產生的呢?

答:是因為說法時以慈悲心為等起。

二十一、如何由辯論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答:在立宗時絕無相違;在問難時必能難倒對方,而且同時令對方心生崇敬。

二十二、如何由著作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答:大師著書立說時,所詮的內容是在本尊的加持下自我徹證,而且無人能推翻的功德。因此吸引了無量的三藏法師追隨學習。

二十三、要從哪些史傳中得知大師在出生大弟子之門無與倫比的功德?

答:從《一百零八奇譚》與《宗大師廣傳》中得知。

二十四、從哪本教典中得知大師在事業之門無與倫比的功德?

答:在阿底峽尊者與種敦巴尊者合著的《噶當寶籍》中有清楚提到。

二十五、請問宗大師將上述所有的理由「總合而無與倫比的功德」,是由甚麼樣的辯論格式總結的呢?

答:格式應總結為「傑仁波切有法,於彼誰亦不可匹敵,因尊持凡夫相而如授記行佛最勝事業——轉法輪事業故。」

二十六、如何得到大師的加持?

答:建立起對大師的信心與恭敬心,這就必須靠學者以「加行六法為前行」、「以根本心緣想」、「以教理喻」三者思惟上述十五種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