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淺釋第二講複習題綱

一、真如上師如何以《現觀莊嚴論》和《道次第攝頌》的頌文引導我們作聽聞前行?

答:我們現在身處在六道輪迴之中,這種狀態是一定要遠離,怎麼遠離?必須透過修學佛法,才能了解什麼是輪迴的因,進而去滅除其因。而且不僅自己要離開輪迴,也要令一切如母有情一起離開,要以此意樂來聽聞《菩薩道次第廣論》的《四家合註》。從另一方面來說,《四家合註》本身是大乘法,應該要用一個與大乘相應的意樂來聽聞,才能與所聽的法相應。什麼是與大乘相應的意樂?發心。在《現觀莊嚴論》裡說:「發心為利他,欲正等菩提。」發心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我們為了實現這樣的目標,所以來學習《四家合註》。同樣在《道次第攝頌》中說:「此暇滿身勝於如意寶,能獲是身亦僅有此次,難得易失如空中閃電,思惟此諸道理即了知,世事猶如簸揚穀糠秕,故應晝夜攝取心要義。」告訴我們不論在白天或晚上,我們都應該為了後世利益,為了獲得自己的解脫,以及一切如母有情的解脫,來聞思修正法。

試問自己是否已經調整好大乘相應的意樂來閱讀以下的題目。

二、為何稱大師為「宗喀巴」?

答:由於大師出生在「宗喀」這地方,因此立名為「宗喀巴」,意為宗喀這地方的人。

三、「宗喀」的意思為何?

答:有許多高聳的山。

四、從哪幾種角度,說明「大師」的意涵?

答:大師在教證方面,是當時教法之主,在事業方面,有父母族姓尊貴,法位尊貴,福力雄厚等,不論從世間或是佛法的證悟,都堪為大師,故稱「宗喀巴大師」。

五、大師在哪裡著作《廣論》?

答:噶當派的第一寺院——熱振寺。

六、在此從哪些角度說明《廣論》的殊勝?

答:造者殊勝、教授殊勝、講說軌理殊勝、請法者殊勝。

七、此處所指的造者殊勝為何?

答:宗喀巴大師透過自己勤苦修行,親見世尊及許多傳承上師,並獲得佛菩薩親口開許,才開始著作《廣論》。

八、此處所指的教授殊勝為何?

答:《廣論》的內容,是文殊菩薩向宗喀巴大師所說的教授,並結合阿底峽尊者三士道次第來闡述成佛道次。

九、此處所指的講說軌理殊勝為何?

答:在講說的過程中,所說的法本身是沒有錯謬,次第不混亂,數量也是不增不減。

十、此處所指的請法者殊勝為何?

答:此論是透過桑樸寺的寶戒法王,以及大堪布寶幢,勝依吉祥賢大譯師等殊勝大善知識殷切地勸請,此論才得以問世。

十一、大師幾歲開始造《廣論》?

答:四十六歲。

十二、「菩提」的意思是什麼?

答:覺。

十三、菩提的藏文བྱང་ཆུབ(音「蔣秋」)二字,分別的解釋為何?

答:「蔣」是淨化的意思,因有不同層次的淨化,菩提才有不同層次,如小乘淨化的是煩惱障,而大乘淨化的是煩惱和所知二障。「秋」是證悟的意思,小乘所證的是四諦十六行相等,而大乘是現證一切諸法。

十四、「蔣秋」二字合起來的意思是什麼?

答:非常非常地熟練,到達一種究竟的狀態。三乘行者各乘都有到達究竟的智慧,也就是三乘各別的菩提,分別是:聲聞菩提、獨覺菩提、大乘菩提。

十五、《菩提道次第廣論》這個菩提,是指哪一個菩提?

答:其中包含小乘菩提,但主要詮釋大乘的無上菩提。

十六、大乘的無上菩提具有什麼特徵?

答:究竟遠離一切痛苦,給予有情達到究竟的安樂,圓滿悲智力的無上果位,是我們修行人所追求的生命最高境界。

十七、當了解這裡所講的「菩提」的內涵,說明了大師怎樣一種心意?

答:說明大師造此論的終極目的,是要帶給所化機一個最圓滿的果位,就是無上菩提。

十八、我們是否感覺到無上菩提離我們很遠,甚至無法達到?這表示心中有著怎樣一種見解?

答:我無法靠著修行,去淨化煩惱,所以我們生命的痛苦是從來如此,永遠如此,堅固不可改變的。

十九、以什麼理由證成煩惱是可以被滅除的?

答:因為有無自性的道理,所以痛苦的屬性不是永恒不變,堅固不可摧壞的,它是可以被對治的。

二十、以什麼例子佐證煩惱是可以被消滅的?

答:當你感到冷的時候,生一堆火或者靠近暖爐,總之用一種熱的把冷的對治掉。如果屋子很黑暗,在燈泡都是正常的狀況下,你按動大燈開關的那一刻,黑暗馬上就會消失,屋裡就會充滿著光明。

二十一、這些例子表示怎樣一種現象?

答:當有一個跟它屬性相反的東西出現之後,那個東西的力量就會變弱。隨著一方的力量愈來愈強,最終會將另一方的力量徹底消除。

二十二、這些道理,說明有情的心續存在著怎樣一種本質?

答:一切有情的心續都有一個共同的屬性,如果不斷串習它,最後它將會成為非常清晰有力、明了的心。所以經過長時間,用種種方便和正確辦法去串習正法之後的這顆心,最終可以證得無上菩提。如果我們可以證得這麼輝煌的境界,為什麼還要甘願認為我做不到呢?

二十三、為什麼思維佛菩薩、善知識的悲心,能夠策發我們想要證得無上菩提?

答:好比說有人救了你的命,或是他把所有一切美好的東西給你,而他只希望你做個好人,做個出離輪迴的人就行,難道你不會因此而感動嗎?佛菩薩、善知識具有不可抑制的大悲心,想方設法在任何時處要促成你善根的成熟,乃至為了跟你結上緣,一生一生不惜施捨自身血肉。有情所以叫有情,他的心是容易被感動的,鳥、狼等所有的生命,如果你用真摯的心去對待,他會為你感動的。因此我相信所有的有情,會因為佛菩薩感天動地的慈悲而有所動轉。

二十四、當我們放棄的時候,師父放棄我了嗎?

答:我們這些不放棄的人,不是也是從放棄又不放棄,放棄又不放棄走過來的!在這過程師父如果放棄我們,怎麼會有今天得到人身的我們,來到這裡修行呢?所以當我們放棄的時候,實際上師父也沒放棄我們。

二十五、我們能夠像諸佛一樣,成功走完成佛之路的關鍵條件是什麼?

答:值遇善知識、值遇正法、自己有信心、願意沿著正法依教奉行,如此外內二緣具足,這件事就可以成辦!

二十六、我們之所以對脫離輪迴產生猶豫的原因是什麼?

答:我們沒有認清楚輪迴的屬性是純苦,成佛是純樂,這兩者的差距。就如同我們不會覺得丟掉一萬塊錢和得到一萬塊錢是一樣的,這是因為條件極為懸殊,所以從來不猶豫,但在抉擇輪迴和涅槃上,我們沒有看到這樣的差別。

二十七、如何成立煩惱是不堪一擊的?

答:因為煩惱是錯誤的。當你內心轉動正法的理路時,錯誤的東西就會露出馬腳,顯示出它不堪一擊,這就是法寶的力量,也是趣向解脫者的信心。

二十八、師父說:「只要我們有了宗旨,什麼都不用怕!」這裡所指的宗旨是什麼?

答:深切地皈依三寶、深信業果,沿著與文殊無二的宗喀巴大師所引導的菩提道次第修下去,我們就會證得跟他們一樣輝煌的果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