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淺釋第四講複習題綱

一、值得我們所有生命奮鬥的美麗時刻,是什麼樣的時刻?

答:所有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輪迴的痛苦,心中的攪擾都止息的那一天。

二、佛陀發現修行人所期待的方向、理想是什麼?

答:外在器世間和內心的美好都相互輾轉增上,永遠朝著沒有老病死等等眾多痛苦罪業的一條路。在內心上對治煩惱,生起三主要道,乃至顯密的所有證悟力。令所有的有情生命離開痛苦,永遠享受安樂的辦法。

三、為什麼沒有理由,令我不走這條路?令師父的弟子們不散,持續奮鬥,不敢懈怠?

答:為了止息自心的痛苦,也為了我們所關注、憐憫、不捨,深深愛護的所有生命,能徹底的離苦得樂。而且發現了成辦這樣美好目標的方法。所以如師父教誡般,我們這一群人沒有散,也沒有理由離開!

四、上師是用什麼心情面對《四家合註》?

答:上師很喜歡當學生,所以抱著向佛菩薩、傳承師長、所有有情學習的心來面對。那是一個簡單的,想要徹底地再學習一場的心。

五、這次上師要我們策動什麼樣的動機來聽聞?

答:不能忍受曾為吾母的有情,在惡道掙扎,在輪迴裡忽上忽下,永不停息,天翻地覆的折騰。眼見這一切令我心不寧,所以為了如母有情,能早一天離苦得樂,我必須迅速成佛,因此必須了解成佛的因,所以必須聞法。

六、《四家合註》的皈敬頌是不是《廣論》的皈敬頌?理由為何?《四家合註》中哪幾家寫了自己的皈敬頌?

答:《四家合註》的皈敬頌是註解《廣論》時註解所寫的皈敬頌,不是《廣論》的皈敬頌。共有二家寫了自己的皈敬頌,分別是巴梭尊者、妙音笑大師。

七、我們要在心中禮敬皈依妙音笑大師所造箋註的皈敬頌中的佛菩薩祖師。那被寫出名號的有幾位?

答:共有11位:釋迦世尊、妙音文殊、妙音天女、慈氏彌勒、阿底峽尊者、種敦巴尊者、袞巴瓦大師、內鄔蘇巴大師、博朵瓦大師、慬哦瓦大師、仁欽崗巴大師。

八、這次引用了哪幾部祖師論著,解釋妙音天女?為何妙音天女,被稱作辯才天、美音天、妙音天?

答:唐朝一行大師的《大日經疏》和唐朝智儼和溫古編修的《大日經義釋》。這位本尊天女聰慧而有辯才,所以叫辯才天。能發出非常美妙的歌音,所以叫美音天、妙音天。

九、在哪本經中有記載文殊師利菩薩成佛?佛土為何?成佛名號為何?

答:不空大師譯的《大聖文殊師利菩薩佛剎功德莊嚴經》有記載。佛土為南方如願圓滿積集離塵清淨世界。佛名普見。

十、往昔文殊菩薩是以何種身,在哪一尊佛前發菩提心?

答:往昔劫中文殊菩薩,身為虛空轉輪王,在雷音王佛前發菩提心。

十一、文殊菩薩為何被稱為諸佛之師?諸佛獨父?慧藏?妙音?

答:文殊菩薩在無數劫中,令無量眾生趨入大乘成等正覺,賢劫千佛皆因文殊引渡而發心乃至成佛,所以稱文殊菩薩為諸佛之師。一切諸佛沒有不依止至尊文殊的,所以稱為「諸佛獨父」。《佛說放鉢經》記載:「今我得師,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威神尊貴,度脫十方一切眾生者,皆文殊師利之恩,本是我師。前過去無央數諸佛,皆是文殊師利弟子,當來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之父母也。」又因為文殊菩薩為一切諸佛智慧的總聚體,所以稱為「慧藏」。由於文殊菩薩從來不出口惡語,言語有美妙之德,所以稱為「妙音」。

十二、勝解行是何種位階?是不是聖者?

答:是發心入道至未通達空性毘缽舍那以前的資糧道,和通達空性毘缽舍那之後,至未現證空性的加行道,此二尚為凡夫位,不是聖者。

十三、導師釋迦世尊為何被稱為「志力無敵」?引自何經?用什麼譬喻?

答:釋迦世尊往昔生為寶海梵志時,由於見到許多菩薩沒有發願在五濁惡世成佛。所以在寶藏如來座前發願,要在五濁惡世,諍劫人壽百二十歲時成佛,並發下五百大願。引自《悲華經》當時諸佛以蓮花之最,分陀利花、白蓮來比喻釋迦世尊的志向。

十四、「日親」是指誰?由來為何?何處有記載?

答:「日親」是指釋迦世尊。釋迦佛的祖先喬達摩,他隨黑色仙人出家修道,最後被陷害死,黑色仙人取了他的精血,經過陽光照射後,成為兩個卵,生出了兩個童子,長大後登上了王位。由於陽光的照耀而得以延續,所以被稱為「日親」。在《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破僧事》有記載。

十五、「祈以悲手今賜我善緣」是什麼意思?

答:實際上沒有福緣得到正法的我,祈請您以慈悲的手將我置於具足福緣受此正法之列。

十六、「紹繼能仁」是哪位菩薩?過去和寶海梵志是什麼關係?祂發願攝受何種有情?

答:是彌勒菩薩。和寶海梵志是師徒關係。當時發願攝受八萬歲的有情。

十七、藏系彌勒菩薩像,頂上有菩提塔的原因為何?

答:釋迦佛證空性後,彌勒菩薩依釋迦佛為導師,常觀導師不離頂上,所以頂上有座菩提塔。

十八、「慈氏五論」是哪五本?

答:《現觀莊嚴論》、《經莊嚴論》、《辯中邊論》、《辯法法性論》、《寶性論》。

十九、彌勒菩薩為何被稱作「慈氏」?

答:有二說,一為寶傘如來出世時,出家為慧堅比丘。凡是見到他的面貌,聽到他談話,甚至居住在他走過的地方都會生起慈心三摩地,因此諸佛菩薩稱讚他為「慈氏」。另一說為弗沙佛時,生為大國王,曇摩留支,見一入慈心三昧的比丘,身放金光。當時心生渴仰,發願一定要修習慈心三昧,從那一世起,世世被稱作「慈氏」。

二十、二大車軌是指哪兩位菩薩?為何被稱為開大車軌師?開啟了哪二種宗派?

答:是指龍樹(龍猛)、無著二位菩薩。因為他們以聖位菩薩的行相,不須依靠他人所寫的解釋而善巧地解釋佛陀的密意。開啟了中觀和唯識兩大宗派。

二十一、七歲的龍樹菩薩,遇到了誰的幫助,去除了壽命的障礙?

答:龍樹菩薩七歲時,遇到了薩惹哈大師,傳授無量壽佛的灌頂,通霄念誦無量壽佛的修法而去除壽命的障礙。

二十二、從龍宮迎回《大般若經十萬頌》的是哪位比丘?一生中有幾次大宣法音?

答:是名為「具德」比丘的龍樹菩薩迎回《大般若經十萬頌》。一生中有三次大宣法音。

二十三、「中觀理聚六論」是哪六論?

答:《中論》、《六十正理論》、《七十空性論》、《迴諍論》、《細研磨論》、《寶鬘論》。

二十四、龍樹菩薩在一夜之間做到穿越壽障,我們應該花多少時間精力去做?

答:可以熱情虔誠的祈禱佛菩薩,一直做到去除障礙的因緣出現。

二十五、無著菩薩在哪裡閉關多久?看到了什麼,打消退念幾次?最後以何因緣,親見彌勒菩薩?

答:無著菩薩在雞足山閉關十二年。看到了磨杵為針、滴水穿石、鳥翎磨岩,打消退念三次。最後割捨身肉以濟蛆犬而親見彌勒菩薩。

二十六、無著菩薩秉性柔和溫順,什麼時候非常銳利?曾令一村子的人聞法得到什麼利益?隨他修學的弟子都是什麼樣的人?

答:在消滅邪行、邪念時,非常銳利。曾令一村子同時聞法得到忍位。隨他修學的弟子都是三藏法師。

二十七、「覺窩父子」是指哪二位祖師?

答:父是指「阿底峽尊者」,子是指「種敦巴尊者」。

二十八、阿底峽尊者是哪裡的王子?名字叫什麼?出家法號為何?

答:尊者是孟加拉國的王子,名叫月藏。出家後法號為「具德燃燈智」。

二十九、「覺窩貝登阿底峽」意思為何?尊者創立了哪一派?最主要的著作和弟子為何?

答:「覺窩貝登阿底峽」意思為「具德殊勝尊者」。創立了「噶當派」。最主要的著作為《道炬論》,弟子為種敦巴。

三十、上師說阿底峽尊者是如何惦記度母授記的種敦巴尊者?種敦巴尊者又用什麼心情想見阿底峽尊者?

答:阿底峽尊者是如同父母想念兒子歸來的感覺那樣惦記種敦巴尊者。種敦巴尊者是為了見大乘師長,早一剎那與晚一剎那見面,二者中一定選擇早一剎那見面。

三十一、袞巴瓦,本名為何?另外還有什麼名字?住世幾歲?往生何處?

答:袞巴瓦本名為自在幢,另外一個名字叫阿蘭若師。住世67歲,往生至兜率內院。

三十二、內鄔蘇巴相傳為誰的化身?天生具有何種功德?

答:內鄔蘇巴相傳為普賢菩薩的化身,天生就有堅固的三摩地,而不待他人策勵就能生起強烈的出離心。

三十三、內鄔蘇巴遇到上師閉關,不方便見面時的行誼是怎樣?

答:繞行上師的靜室三匝、頂禮三拜發願:「哪怕我此生不能作為大德您的應化有情,我來生也一定要做您的應化有情。」表示了徹底依止的心,永遠不變。

三十四、袞巴瓦和內鄔蘇巴之間的默契到什麼程度?試舉一例。

答:師徒間不待言語就能了知彼此的心意。例如:說法時,內鄔蘇巴心生一念,上師馬上就回答他。去禮拜袞巴瓦時,心想得到師足的加持,上師就將腳伸出來給內鄔蘇巴頂禮。

三十五、內鄔蘇巴一生慈悲布施,曾自述布施過多少黃金?

答:七千兩黃金。

三十六、為什麼內鄔蘇巴在饑荒時,要把飯偷藏起來布施?

答:因為一方面要讓弟子們不要擔心,另一方面又想留下食物布施給乞丐。